孔庆浩教授受邀率队赴上海音乐学院参加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27 17:06   阅读:

孔庆浩教授受邀率队赴上海音乐学院参加学术活动

10月30日,兰州城市学院、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孔庆浩教授带领中心办公室主任曹国梁老师、安晓燕老师、王喆老师一行四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上海音乐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暨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学术展演周”活动。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学术展演周以上海音乐学院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的学术研讨为主线,从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展演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两个方面出发,纵横结合、经纬相交,通过主题讲座、音乐会、研讨会等形式,深度挖掘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精髓,展现了上海音乐学院多元化学术研究成果以及“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成果,在传承与创新中赓续中华民族的音乐文脉。

图片包含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10月30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暨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联盟揭牌仪式在上音歌剧院民乐排演厅举行。上音党委书记裴小倩,院长廖昌永,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原常务副院长、特聘教授徐孟东,原副院长、《中国少数民族器乐研究》首席专家刘英,相关党政部门和相关系部负责人,教授专家代表出席揭牌仪式。会议由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主持。

出席揭牌仪式的嘉宾包括:广西艺术学院院长侯道辉,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努斯来提·瓦吉丁,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孔庆浩,美国巴德音乐学院院长蔡金冬,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曹国梁,兰州城市学院、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非遗部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安晓燕,兰州城市学院、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王喆,贵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凯里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名誉院长朱亚禄,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四川省特聘天府学者、四川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徐元勇,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施光南音乐文化研究院院长郭克俭,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教授、中国民管学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秘书长白晓炜,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齐·宝力高、崔美鲜、赵牧阳、孙文妍、成海华、汝艺、华一志,上海市非遗保护相关业务处室专家、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四级调研员张昕,上海市非遗办江南丝竹保护项目负责人闵雯。

电脑前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廖昌永在联盟揭牌仪式的开幕辞中提到,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一所迈向建校百年的高等音乐学府,始终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近日,成功入选文旅部“2024-2025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参与院校推荐名单”;同时,上音也十分注重少数民族拔尖创新音乐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展对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及非遗器乐艺术的研究和保护,希望通过文本研究、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等多元化的形式,开拓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培养道路。

随后,裴小倩、刘英为“上海音乐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暨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联盟”

一群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音民族音乐系党支部书记刘晶、民族音乐系主任刘灏为“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暨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联盟”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人站在电视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兰州城市学院、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孔庆浩教授被聘为特聘专家并做了专题发言,他说:“上海音乐学院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脉入手,来开展多视角、多层次、多面向的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教育活动,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办学思想将在上海音乐学院发展与建设中得以全面彰显,这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领域的展示树立了一个典型的范例。”

10月31日上午10:00 孔庆浩教授在上音歌剧院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背景下甘肃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区域形态及发展走向》的学术讲座,孔教授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理论为背景,以甘肃历史、文化为依托,结合多年田野工作实地采集的一手传统音乐视频、音响资料,用亲切、深动而又精炼的语言将上海音乐学院的学子及专家教授们引入丰富多彩的甘肃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中,分享的个人对“甘肃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区域形态及发展走向”的学术研究,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获得了上音师生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久久不愿离去。

一群人在台上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11月1日上午10:00 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一行四人在上音歌剧院民乐排演厅参加了由刘英教授主持的主题讲座《国家社科基金子课题负责人成果对谈》 ,晚上19:30在上音歌剧院主厅观赏了《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精彩的演出。

图片包含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一条:孔庆浩教授受邀率队赴浙江音乐学院调研 下一条:中心委派薛忠副教授赴京参加非遗专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