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受邀赴中央民族大学参加学术会议
作者:   时间:2017-06-01 15:15   阅读:

2017年5月27日-28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以“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为主题,成功举办了“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旨在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时总结经验,研究方法对策,完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辽宁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来自京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校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孔庆浩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张燕、孙丹青、曹国梁陪同参会。

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各方努力下,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精神指导下,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时总结经验,研究方法对策,完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组织举办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主要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理论问题、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研究、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就及问题、发展路径研究、非遗保护与民族社会发展、传承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研究、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研究、传承发展与建立相关学科体系研究以及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研究的其他议题等11个议题进行主旨发言和分组讨论。此研讨会是近年来对中国少数民族非遗研讨级别最高、领域全面、参加学者最多的学术会议。

鉴于我校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多年来在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研究方面的丰硕成果和影响力,受到邀请,代表着我校在民族音乐研究方面不仅得到了省内各界的认可,同时也表明我校民族音乐研究中心正在不断扩大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本次研讨会,研究中心一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严谨的理论研究和扎实的田野考察继续为我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