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赴武威市进行“凉州贤孝”田野考察
作者:   时间:2016-12-22 10:37   阅读:

中心赴武威市进行“凉州贤孝”田野考察

发布时间: 2016/12/22 10:37:29 被阅览数: 98 次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2016年12月11日至13日,中心主任孔庆浩教授带领团队赴武威进行“凉州贤孝”、“凉州乐舞”的考察,武威市文广局、文化馆的相关领导陪同考察,武威市文化馆馆长、副馆长先后就武威市凉州区“非遗”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朝刚教授也一同赴武威调研。

凉州贤孝是一种古老的汉族说唱艺术。它广泛流行于甘肃武威城乡,在与武威毗邻的古浪、永昌等地也深受当地群众喜爱。老艺人们师徒相传,口传心授,大多认为它产生和形成于清朝年间。"凉州贤孝"主要以口头的方式进行创作和传承,而不是依靠文字的记载和传播。2006年5月20日,该曲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考察结束后双方就接下来的合作达多项协议,决定明年启动“凉州贤孝”进校园的巡演音乐会活动,此次考察对甘肃省民族民间音乐传承与保护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中心承办国家“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中心获批甘肃省高校重大软科学(战略)研究项目